青谎

情无心,言无真
龟梨和也/自言自语

【盾冬】海底两万里

你的眼睛里,有两万里的深海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steve带bucky去了海洋馆。

人人敬仰的美国队长凭一顶帽子和一件夹克就可以消失无踪,同样,让人闻风丧胆的冬日士兵也借一件长袖和一双手套就可以隐匿无形。

托这个自我意识超强的年代的福,他们没有多少引发围观或恐慌的顾虑。人们忙着参观和拍照,并不怎么在意与自己擦肩而过的人是否有一条钢铁手臂。

多一点胡须是更有效的保障。

现在,他们仅仅是两个普通的游客,肩并肩缓步行走在人流中,目不暇接地盯着从身边、头顶游弋而过的鱼类。

现代的设计师太过奇思妙想,竟然敢利用看起来脆弱至极的透明玻璃囚禁住如此磅礴的海水。无形的墙将海水和空气隔开,能轻易吞噬生命的水量就在面前不足半米处激荡,像被关在精钢笼子里的雄狮,透露着危险的美丽。

是啊,同时,她是如此难以反驳的美丽。在灯光的辅助下那海水蔚蓝如同宝石,粼粼水光柔和地波动着,呼吸一般进行着富有生命力的律动。

而这水,更是生命温柔的母体。身形庞大的鲨鱼鳐鱼拖着长尾优雅划过,所到之处银白的鱼群四下逃窜;艳丽的蓑鮋、丑陋的鳗鱼傲然巡视着自己的领地;灵动的孔雀鱼、小丑鱼在礁石珊瑚中轻快穿梭,海星海葵伸展着美丽的触手……目之所及之处到处都是生命,都是色彩,都是弧线优雅的游动,隐藏于深海的奇妙世界一览无余。

海洋神秘的美和富有现代感的空间设计完美融合,对他们两个过时之人来说,新奇得像来到了未来。

这倒也没错,虽然身体已经跨越了时光,但是他们自己明白,这陈旧躯壳中的固执灵魂,不曾离开那遍布着老砖房子,街头飘着腐味和爱国歌曲的布鲁克林。

steve轻抿起唇角,悄悄瞥着身边看起来冷漠,其实注意力被游过去的海龟吸引了大半的男人。

曾经,这个人带他去看过未来;现在,他也带着他来看未来了。

有多幸运,他们一起置身未来。就算过程饱含风霜。

并肩而行难免会相互碰撞,在这些细小的碰撞中,steve感觉得到对方一直绷紧的肌肉。

bucky还不适应在公共场合自由行走,像习惯穿梭在地下的动物厌恶阳光。但是他从未拒绝steve这样那样的邀请,他得努力适应阳光,因为steve站在阳光的中心,又努力地向他伸出手来。向在地底的他伸出手来。

而steve一直知道,James·buchanan·barns不是天生喜欢黑暗的动物,而是放肆在阳光下伸展枝叶的植物。

蓦然,bucky停下脚步,深深凝视着眼前的海水。steve便也停下来,凝视着bucky。

他久违地仰着脸,本就很大的眼睛因为仰视而睁得更大,紧抿的唇也微微松开。粼粼水光映在男人的脸上,眼中,模糊了苦难给他刻上的痕迹,点亮了黯淡下去的绿眸,这一刻,steve恍惚中确信自己就是在看着那个张扬自信的天之骄子。

“一样吗?”

在steve在回忆的漩涡中摸索时,bucky突然吐出一个简短的问句。

许久不曾开口,他的嗓音低沉喑哑,带着一点打颤的走音。但足够令steve惊喜。他总是这样容易满足。

“什么一样?”史蒂夫赶紧轻声追问。

bucky迟疑着伸出右手,用食指指了指面前宝蓝色的水中世界,缓慢说道:“这里,和你落进冰海里的时候,看到的东西,一样吗?”

他在介怀我掉进海里的事。这个认知简直让steve当场哽咽,欣喜又心酸。

“我看过你的资料。”看steve不回答,bucky有些局促地低头解释了一句。

“这没关系!”steve赶紧深呼吸了两下,用尽量轻快的声音回答:“可不是,海水可蓝了,透进海水的阳光像极光一样漂亮,大群大群的鱼到处游,海带丛像树林一样茂密。”

然而bucky平静地抬起头,绿中带蓝的眼睛直直地看着他,带着能轻易让美国队长羞愧脸红的洞察之光。

“说谎。”

没人能在谎言被一语拆穿时毫不在意,更不要说从不说谎的美国队长,他真的因为羞愧而脸红了。

“好吧……其实我掉进去的时候是黑夜,你懂的,到处都是乌漆嘛黑的,当时坠落速度非常快,还总是撞到冰块,根本看不到什么。”steve尴尬地挠了挠头,老实说道。

“疼不疼?”

短短的一句话像重锤一样击中了steve的鼻子,巨大的窒息感伴随着酸痛爆炸开来,让四倍的忍耐力溃不成军。

破旧的房子中,守着病床的bucky握着他的手问他疼不疼;肮脏的巷子里,揍跑坏孩子的bucky搂着他的肩问他疼不疼;九头蛇的基地,自己都走不动路的bucky问他疼不疼……

现在,这样的bucky,一无所有的bucky,问他在冰海里的时候疼不疼。

人们嘲笑他的瘦弱,人们好奇他的改变,人们诧异他冰封七十年而复苏,只有bucky,从来只关心steve自己。

steve不想用形容词去形容现在的bucky,每一个形容词都是扎在他心上的审判之刃,带着灼伤灵魂的地狱之火。但他依然美好,头顶洒着自天堂降下的圣光。

bucky不是一无所有,他有steve,永远都会有。

正如steve一无所有的时候,他还有bucky。

“bucky,只有你会关心我疼不疼。”他的喉咙干涩得要命,声音挤出来细若蚊呐。

bucky有些别扭地别过头去,低头瞅着黑色的礁石。

“别的,不重要。”

steve用力展出笑脸,在bucky面前他不需要遮掩,放肆地耷拉下眉毛抱怨起来。

“嘿伙计,那真的挺可怕的。海水凉的要命,坠落时产生的冲击让我动弹不得,巨大的压强压得骨头生疼,耳鸣声扎得脑袋像要裂开一样。唔,最痛苦的还是窒息吧,不能呼吸真的很可怕,感觉时间好像过了几万年,最后失去意识的时候反而有解脱的感觉。”

steve苦笑着耸了耸肩,“当时真的没想到自己还能醒过来。”

“嗯。” bucky低头闷闷地听着,只给一个鼻音作为反馈,steve却直觉地感觉出了他的不悦。

“但是现在都不算什么了不是嘛,一觉睡醒就到了未来,而我还像冷鲜肉一样像模像样。”把手搭上比他稍低的肩头,steve温言安慰因为他的痛楚而悲伤的朋友。

“嗯。”

看着依旧低着头沉默的男人,steve脑中又泛起了强烈的冲动,明知道是不可为的,明知这会同时重重刺伤两人,可是这冲动强烈得让他无法自持。

他跟着低下头,试探着小声问道:“那……你疼不疼?被冷冻的时候……”

bucky一下子抬起头来,绿眸中带着些许不出意料的慌乱。

“……不怎么疼。那个,液氮,冻得很快,搭配这里的装置,”bucky抬手指指心口位置,“差不多疼一下就冻上了。”

“这样啊,那真是谢天谢地!”steve舒了口气。

看着那双充满关切的蓝眼睛,想起医生说的尽可能多交流,不要隐藏伤口和弱点,bucky轻咳一声,继续说道。

“要说的话,还是解冻的时候比较疼,身体里的冰化得比较慢,冰溜子在血管里流过去的时候像针扎一样,密密麻麻的…”

“不!别说了,不……”没等说完,bucky就被紧紧地抱住了。四倍力量的手臂用力箍住他的胸膛,美国精神的象征沉稳的声音此时带着脆弱的颤抖,“我没有你这么坚强,不要告诉我你很疼,我受不了……”

被扑面而来的悲伤晕染得有些心软,bucky生疏地将手放在对方后背上,轻轻拍打。

“没事的……我习惯了,而且,都过去了。”

两个高大健壮的男人抱头痛哭的场景并不体面,行人的眼光有些怪异。但steve并不很在意,他最不体面的样子,他所有流泪的样子,这个人都一清二楚。

经过了太多物是人非,他不再是那个挨了打还要说自己正占上风的倔强小不点。

他学会了示弱,向唯一的人。

“老冰棍。”

埋在肩头的人闷闷地开口,steve赶紧松开手看向他。

“什么?”

“别人叫我们老冰棍,我听到过。”

不小心瞥到了盈满有形泪水和无形情绪的蓝眸,bucky有些尴尬地把头低得更低一些。

“嗯,bucky,你要知道,他们并没有恶意。”担心对方会对伙伴产生不满,steve赶紧解释道。

“我知道,就是觉得挺像的。”

steve这才放下心来,舒口气笑道:“那些朋友有些脾气比较大,但大家都是好人,你可以相信他们。”

“我知道,他们不接受我,害怕我。都是你帮我……你付出了很多代价。”

“你帮我找回了自己,甚至因为有你,我不再觉得自己罪孽深重,孤身一人。”

“谢谢。”

……

“你不能这样折磨我,buck。”

很长时间的沉默之后,听到的却是隐忍着情绪的冰冷声音,这大大出乎冬兵的意料。他惊讶地抬起头,看到的是通红的眼眶。

“我们认识了一辈子,生死与共,你出现在每个我需要你的场合,打跑流氓,杀掉敌军。我却……从没有在你困难时及时赶到,甚至在我眼前……这样的我,这样的“pal”,怎么有资格在你受尽苦难以后,还这样卑微地感激我那一点点微不足道的补偿?”

“不是补偿,也不是微不足道!steve,是你,拯救了我,让我有了未来,这无可否认,你和伙伴起了冲突,违背上司的命令,甚至连我的罪恶都包容下来,不惜摧毁美国队长光明正直的形象……”

“别说了!”steve在无法忍受这精神上的虐打,从心脏扎根的疼痛雨后的竹笋一样迅速生长,将这副陈旧的身躯戳刺得千疮百孔。他忍受不了似的慢慢佝偻起来,象征美国精神的挺直脊梁颓丧地弯曲。

“你的感激对我,是最大的嘲讽……”

“我都知道……”冬日士兵倔强地重复着,不知道如何安慰看起来十分痛苦的朋友,抚慰人心的技能已经被遗忘了太久。而同样被遗忘了很久的流泪的冲动却有觉醒的预兆,他局促地揪着衣角,绿眸慌乱地看向四处。

“好吧”

让人窒息的沉默被重新恢复平静的steve打破。他抬起了脸,表情豁达而坚定,那些狼狈的眼泪和鼻水并不有损于他正直的形象,bucky还没有学会嘲笑他人的技巧。

他带着解脱的笑,握住了bucky的双肩,低头直视着他的眼睛,一字一句说道:

所以我们最好就这样纠缠不清,你觉得亏欠我的,我觉得亏欠你的,一起用余生接受惩罚和给予补偿,不需要原谅。

bucky稍微愣了一阵,直直看着那双湿润的,将所有情绪包容在内的蔚蓝眼睛,缓缓开口。

“像海。”

“嗯?”

“你的眼睛,像海,不是这里的,是电视上看到的那种真正的深海。”

“那么水手,你愿意做一个孤独而不平的海盗,永远在这片孤独的海上漂流,给予它最忠诚的陪伴吗?”

“乐意之至”


评论(2)

热度(56)